404 Not Found

404 Not Found


xnweb
当前位置:首页 >

通知公告

通山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全县幼儿园等级评估情况的通报
发布时间:2021-12-31 04:01 来源:民办教育股

通山县教育局关于2021年全县幼儿园等级评估情况的

通      报

为了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》、《幼儿园管理条例》、《3-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等法律法规,进一步加强全县幼儿园管理,规范办园行为,改善办园条件,提高保育教育质量,促进我县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,2021年11月—12月,教育局组织评估组对全县84所幼儿园,从办园资格与办园条件、办园宗旨与园务管理、安全防护与卫生保健、环境创设与保教活动、幼儿发展与办园成效五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评估。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:

一、等级评估结果

我县现有各类幼儿园93所,经教育局评估组和中心学校评估组对城区和乡镇84所幼儿园现场考评打分(其中实验幼儿园和政府机关幼儿园由省、市评估组进行评估,3所幼儿园未满一年,4所幼儿园申请延期),评出了县一级幼儿园20所、二级幼儿园40所、三级幼儿园24所,其中4所幼儿园升级、4所幼儿园降级。(详见附件)

二、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

通过评估,全县幼儿园都能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》、《幼儿园管理条例》、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、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》和《3-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的规定和要求,自觉遵守法律法规,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,充分落实“以幼儿为本”的教育理念,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切实做好保育教育工作,强化安全管理,幼儿园整体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,学前教育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。

1、严谨治园,实现规范管理

全县幼儿园都能严格遵守《民办教育促进法》等相关的法律、法规,制定办园章程,成立管理机构,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园所的发展问题、重大决策问题。多数幼儿园能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、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》、《3-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等有关法律法规,办学思想端正,幼儿教育的性质、任务和目标明确,根据园所实际,制定出科学、细致、操作性强的园所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。同时注重资料的积累和整理,能按检查标准进行合理分类,建档留存,更好体现了园所的发展与进步。在检查中,也明显感受到幼儿园举办者不断树立“一位好园长就是一所好的幼儿园”的意识,高度重视品牌打造工作,如:小博士幼儿园、南门启慧、南林领航、南林新世纪幼儿园,全面实施园长负责制,提升品牌效益,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、科学化。

2、加大投入,创设优质环境

多数幼儿园努力为幼儿创设温馨舒适、简约环保、色彩明快、功能性强的富有现代气息的园所环境,如苗苗金色花园幼儿园投入近50多万元,增加教室,铺设路面;童心、井湾幼儿园分别投入30万元和10多万元完善消防设施;南门启慧幼儿园投入近16万元扩大户外场地,铺设塑胶操场、安装大型玩具,厨房设施焕然一新;洋都幼儿园投入十多万元改扩建幼儿卫生间,改善流水洗手设施入厕设备;大部分幼儿园配齐了安全监控系统、网通宽带和电子白板;创设舞蹈室、建构室、美术室、科探室等多功能教室;师幼共同布置装饰教室环境,创设主题墙、活动区域、涂鸦区等,让环境富于感情、富于教育、富于美感,真正体现“环境与幼儿充分互动”的理念。

3、强抓队伍建设,打造专业团队

多数幼儿园加强对教职工的业务培训和指导,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,与教职工签订聘任合同,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,同时建立考核机制,奖优罚劣,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热情。同时,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团队意识的培养,通过外出培训学习、团建等活动,体现“以人为本”的理念,切实稳定教职工队伍、提高团队整体素质。

4、保教并重,促进幼儿全面发展

部分幼儿园能按每班“两教一保”标准配置人员,并通过制定《保教工作一日安排》,明确教师和保育员的岗位职责。重视幼儿教育教学工作,认真制定学期、月、周计划,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,体现游戏化教学手段,通过区域活动、户外活动、游戏活动及实践活动等开阔幼儿视野、丰富幼儿知识。各园坚持对幼儿保育工作不放松,每年对幼儿进行一次身高、体重、视力等内容的检测,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,幼儿体检率达100%,严格消毒制度,防止传染病的发生。在幼儿伙食工作中,能做到提前制定一周食谱,有的幼儿园通过“家长品餐”等形式让家长参与伙食管理,为幼儿营养膳食工作献计献策,保证幼儿身心健康成长。

多数园所能充分认识家长工作对于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性,积极开展家长会、通过电话、微信、QQ、家园联系栏等活动,引导家长科学育子观念,实现家园共建、通力合作。同时,有的园所还通过开展家长满意度测查、意见征集等工作,虚心听取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,将其纳入园所计划并积极实施,更好地促进园所和幼儿的同步发展。

5、重视安全防范,强化安全后勤保障

全县幼儿园高度重视安全工作,园长负总责,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,树立安全第一思想,做到了安全工作职责分明、责任到人、人人有责,能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园内及周边环境,建立隐患台账,落实整改责任,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。重视疫情防控工作,做到封闭式管理,班级环境每日进行消毒消杀,坚持做好幼儿缺勤追踪工作;重视幼儿安全教育和自我防范能力的培养,安全工作贯穿于幼儿一日教育活动的始终,切实做到安全工作有制度,有布置,有检查,有记录。  

6、加强各项管理,办园行为日趋规范

绝大部分幼儿园能落实教育局的文件精神,做到严格按照年龄编班、无大班额和跨区域招生的现象,管理逐步规范,我县学前教育呈良性趋势发展。

三、主要存在的问题

近几年,我县的幼儿园发展平稳,不仅解决了部分幼儿入园难的社会现实,而且还满足了不同需求家长对优质幼儿教育的需要。但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,主要表现在:

1.规模档次总体不高,制约学前教育的发展。幼儿室内外活动场地窄小、空间布局不够合理、环境建设和设施设备陈旧老化;部分幼儿园领导班子机构不健全,教师、专职卫生保健人员和专业保安人数配备不足;师资队伍流动性大、不够稳定,保教队伍素质整体偏低(教师中具有专业资格证的比例较低)等。

2.教育理念更新不够,“小学化”现象仍较严重。

部分幼儿园仍存在提前教授小学一年级的内容,例如:苗苗金色花园幼儿园小班、中班、大班和东城幼儿园中班、大班幼儿提前学习写字、学算术、写拼音、背拼音、背诵三字经等。教科研工作薄弱,对教师缺乏专业引领。

3.安全管理薄弱,管理还有待规范。

少数幼儿园安全管理较薄弱,安全制度有待完善,职责不够明确,校车管理不规范,有的幼儿园留样记录不规范,留样制度落实不到位;绝大部分幼儿园幼儿伙食差,幼儿伙食费未单独建账,账目不规范,基本不能提供原始凭证;仍存在跨区域招生抢生源现象;园所档案资料不够齐全,管理欠科学、欠精细。

四、今后的努力方向

1.加强园舍建设,改善办园条件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、政策和法律法规,以《民办教育促进法》、《幼儿园管理条例》、《幼儿园工作规程》、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》和《3--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为指导,对照《湖北省幼儿园办园水平认定标准》,努力提升办园条件,加强园所建设,配备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玩教具等,创设适于幼儿活动和发展的多功能教室,引进现代的教育资源,为教师提供教学方便,为幼儿搭建更宽阔的教育平台。

2.加强业务培训,提高师资水平。加强对园长和教师教育理论的学习、培训和实践指导工作,不断增强园长和教师对幼儿园工作性质、任务和目标的认识。建立园本教研小组,结合园所教学实际,形式多样地开展园本教研,吸引和激发教师的教研热情。关注教师的专业成长,分层次地对教师进行培训,按需培训,有能力的园所应聘请专家顾问,加大对园长、教师有针对性的培训;集团园也可采取园所对接与合作的方式,积极聘请专业师资开展教师培训与指导,加强教师间的沟通交流,真正实现开门办园、合作发展。

3.加强指导监督,防止“小学化”。组织教师认真学习、深刻领会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》、《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》、《3-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》等纲领性文件,树立正确的儿童观、教育观和发展观,开足五大领域全课程,使幼儿在各方面得到均衡发展。按幼儿园设置配足管理人员、专职卫生保健人员和专业保安,按“两教一保”的标准配足教师与保育员。加强家园共建,着力研究幼小衔接课程,完善教学工作检查考核体系,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“小学化”。

4.加强安全管理,确保幼儿安全。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,加强工作检查与督促力度,抓好细节管理,制定突发事件的安全预案并组织演练,切实做到安全工作有安排、有检查、有记录、有整改。加强校车管理,做到专人负责、责任落实、管理到位,确保幼儿交通安全。科学搭配幼儿膳食,确保做到安全、卫生和营养,伙食费专款专用、单独建账,管理公开透明。加强档案资料的留存与管理,做到各种资料分类装订与保存。

希望各幼儿园通过等级评估工作,进一步认真按照《湖北省幼儿园办园水平认定标准》、《条例》、《规程》、《指南》等要求,认真总结,发扬优点,积极对照《整改通知书》进行整改,落实规范,促进我县幼教事业稳步健康发展。

   附件:全县幼儿园等级评估结果 


通山县教育局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            2021年12月30日 


   附件:全县幼儿园等级评估结果 

一、省级示范幼儿园

通山县实验幼儿园

二、市级示范幼儿园

通山县政府机关幼儿园

三、升级幼儿园名单

    通山县文搏幼儿园(三级升至二级)

通山县西城幼儿园(三级升至二级)

通山县通羊镇井湾幼儿园(三级升至二级)

通山县上善伯爵幼儿园(二级升至一级)

四、降级幼儿园名单

通山县伯爵幼儿园(一级降至二级)

通山县小拇指幼儿园(一级降至二级)

通山县兴业幼儿园(二级降至三级)

通山县镇南学苑幼儿园(二级降至三级)

五、一级幼儿园名单(20所)

通山县聪博幼儿园、通山县东都幼儿园、通山县苗苗金色花园幼儿园、通山县苗苗老一中幼儿园、通山县南门启慧幼儿园、通山县启点幼儿园、通山县小博士幼儿园、通山县星星幼儿园、通山县阳光幼儿园、通山县洋都幼儿园、通山县洋河金湾幼儿园、通山县月儿湾幼儿园、通山县上善伯爵幼儿园、通山县南林桥镇南林新世纪幼儿园、通山县领航幼儿园、通山县闯王春蕾幼儿园、通山县童心幼儿园、通山县黄沙铺镇新区幼儿园、通山县横石童心幼儿园、通山县九宫山镇新村幼儿园

六、二级幼儿园名单(40所)

通山县宝贝乐源幼儿园、通山县伯爵幼儿园、通山县凤梓皇城幼儿园、通山县硅厂英艺幼儿园、通山县苗苗东升幼儿园、通山县明珠幼儿园、通山县小拇指幼儿园、通山县阳光兴林幼儿园、通山县文搏幼儿园、通山县西城幼儿园、通山县大畈镇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洪港镇杨林幼儿园、通山县洪港镇沙店幼儿园、通山县洪港镇贾家源幼儿园、通山县南林桥镇大坪幼儿园、通山县南林桥镇石门小学附属幼儿园、通山县南林桥镇湄溪幼儿园、通山县南林桥镇大港幼儿园、通山县厦铺镇翠屏幼儿园、通山县厦铺镇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闯王镇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闯王镇高湖幼儿园、通山县闯王镇界牌幼儿园、通山县通羊镇乐家新村幼儿园、通山县通羊镇湄港学校附属幼儿园、通山县通羊镇希望幼儿园、通山县通羊镇井湾幼儿园、通山县燕厦乡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燕厦乡湖畔幼儿园、通山县燕厦乡新铺幼儿园、通山县黄沙铺镇梅田幼儿园、通山县黄沙铺镇万家幼儿园、通山县慈口乡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九宫山镇阳光幼儿园、通山县九宫山镇富有幼儿园、通山县九宫山镇寨头金果果幼儿园、通山县大路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大路乡精彩童年幼儿园、通山县新天地幼儿园、通山县大路吴田幼儿园

七、三级幼儿园名单(24所)

通山县伯爵景元幼儿园、通山县聪博摩尔港幼儿园、通山县东城幼儿园、通山县红缨新世纪幼儿园、通山县启航幼儿园、通山县兴业幼儿园、通山县镇南学苑幼儿园、通山县金状元幼儿园、通山县杨芳中心幼儿园、通山县大畈聪贝幼儿园、通山县洪港镇下茅田幼儿园、通山县通羊镇郑家坪幼儿园、通山县燕厦理畈幼儿园、通山县黄沙铺镇阳光幼儿园、通山县九宫山镇希望幼儿园、通山县九宫韩家幼儿园、通山县缤河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大畈镇板桥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洪港镇中心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黄沙铺镇中心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大路乡振新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大路乡金色摇篮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大路乡宾兴会小天才幼儿园(初评)、通山县燕厦乡石瑛幼儿园(初评)

八、未满一年幼儿园名单(3所)

通山县苗苗博雅幼儿园

通山县大路乡苗苗七彩幼儿园

通山县华大天童幼儿园。

九、缓评幼儿园名单(4所)

通山县新爱婴幼儿园

通山县杨芳林乡新星幼儿园

通山县慈口乡大竹幼儿园

通山县大路乡新桥小天使幼儿园


404 Not Found

404 Not Found


xnweb